米拉苏尔社社员瓜

【aph语c自戏】立-庆祝

  

   “我们胜利了!!立.陶.宛万岁!”


    一辆辆卡车的引擎声轰鸣作响,将逐渐渺小的树林与道路抛于身后而前行,前方的一切似乎都在伸出手拥抱我们,它们伸出来的手臂环绕着公路,欢迎我们的归来。站在卡车上兴高采烈的士兵们放声大唱着立.陶.宛民歌,仿佛有使不完的力气,唱着唱着竟然哭了起来,他们是笑着的,笑声里闪烁着晶莹的泪光。所有人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快,已经压抑在心里很久很久了。


    今天是大晴天,不再如往日那样被炮火硝烟染得漆黑的天空。阳光明亮斑驳地透过稀稀疏疏的树叶映在民居泛黄的墙上,墙上的光斑像是在燃烧、燃烧——就似雅金卡在我奔赴前线之前送的那盒贴上了碎片金箔的精致盒子,里面装的是一张我、菲利克斯、雅金卡以及托里娅四人少年时期的老照片,以及一些零零碎碎、却对于我来说是充满了从前记忆的小玩意儿,我直到现在也把它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来保护着。


    “回到家咯!”


    不知不觉中,已经到达了维尔纽斯——有雾,阳光在乳白色的薄雾里躲躲闪闪,倒像个顽皮的孩童。维尔纽斯的人们不断向我们挥手欢呼致意,甚至有人带起了在场的所有人唱起了国歌,连我也不禁热泪盈眶,感动万分。


    最后装载了一批又一批的士兵回家的卡车群停了下来。正好,停车的地方离我家挺近,我便向上司打了一声招呼之后便拖扯着浑身的伤痕——至于肉体上的疲倦在回到维尔纽斯的那一刻已然全部清空——走向家里,但在回家之前,我还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走到距离家门口还不到400米的距离时,我拐进了一个乱糟糟的小公园,那几滩血迹还在那儿,只不过早已发黑发臭,黑到仿佛能透过血迹目睹到地狱深渊,连维尔纽斯长久以来的雨都不能将敌人在这里留下的罪恶之证冲刷净化。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小公园还有几个男孩女孩在愉快地玩耍,与花坛里的那一丛盛放的黄色郁金香一样,笑容灿烂。


    走到花坛那里,犹豫了片刻之后,我单膝跪下,恭敬而又虔诚地像个接受洗礼的信徒似的,抬起手臂捻指欲摘下几束郁金香。没想到,刚摘下一束,那群孩子就马上停下了玩耍,“噌”地围了上来。其中有什么个看起来年龄稍大的男孩故作成小大人的模样双手叉腰,娇声娇气地呵斥:


   “你不能这样,这是不允许的!”


    我顿了顿,一边继续摘下另一束郁金香,一边回答:


    “抱歉,我正需要这些花来庆祝。”


    “那么,您在庆祝什么呢?是为庆祝战争的结束吗?”另一个小姑娘疑惑不解,歪歪她那棕色扎着马尾辫的头。


    “不是,”


     我站起来,因为常年拿枪而布满老茧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几束身着金黄色长裙的可人的“姑娘们”,想了想,用了自认为最恰当的词语:


     “——是为了庆祝和平的到来。”




灵感来源于海达·科瓦莉的《寒星下的布拉格:1941-1968》以及龙冬的《喝了吧,赫拉巴尔》。


评论(1)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过激莱韦耶勒尔骨科人 ,狸米激推
🈲光阿莉/喵阿尔/绿狸/挑染狸🈲
写东西随缘更新,很久没更是因为我在打游戏
女銅/ff14/botw/水魔
还有很多杂圈。
圈名茶柴/柴瓜
写东西有非常严重的轻小说风格,经常补档浴擦相关的东西

关注的博客